家傳大煎鍋

家傳大煎鍋

作者 Bryce Courtenay 生在南非,定居於澳洲,是位暢銷作家。這本「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書中裡的「摩西太太」,是 Courtenay 的妻子的外曾祖母。

許多網友很推薦這本書,可能因為不合胃口,我是覺得還好。

書中裡有一段〝娛樂小姐〞的故事,提到:

她的美國飛行員猝死,俄國大革命又在同年爆發,塔瑪拉猛然想起托爾斯泰伯爵臨終前在火車站小屋向她說的話:「孩子,離開俄國,除非有人推翻沙皇和其他等輩之流,否則不要回來。」

托爾斯泰與他老婆鬧翻,寧死在小車站,也不願回家。但我不太相信托爾斯泰會勸人離開俄國。

本書最後寫道:

吃過我的魚的人常常讚不絕口,直說是他們嘗過最棒的口味,我也總是禮貌道謝,並告訴他們:「恐怕與我的廚藝無關,而是因為我用的煎鍋裡,藏著俄羅斯的靈魂。」

我相信,美食的深處,可能真的藏有俄羅斯的靈魂。但若要從書裡找〝俄羅斯的靈魂〞,本書恐怕比不上杜斯妥也夫斯基或托爾斯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