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也吃碎報紙?!

前陣子,我的朋友們在Facebook上討論「有機食品」的議題,相當熱烈。對於這方面的議題,我是完全不懂。我只是好奇:「有機食品」是什麼?它的標準為何?

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網友引用張明彰博士的「非常有機」,洋洋灑灑列出16種定義。(我的朋友是食品科學專家,他認為這個定義是對的)

http://www.wretch.cc/blog/williamszone/12847846

從有機食品類(Organic Food) 的定義來說,它的標準非常嚴格,光是「種植土壤必須經過3年的休耕或廢耕」、「農場四周有緩衝隔離區(Buffer Zone)設置」,台灣大概沒有幾個人可以做得到。而目前台灣市面上所稱的「有機食品」,應該改叫「過度期食品」(Transitional Food) 才對。

此外,有一點讓我很訝異!可能是我見識淺薄、少見多怪吧!原來,牛也吃碎報紙!

在有機食品類(Organic Food) 的定義裡,有這樣一段話:

…在畜養家禽方面,如牛、羊、豬、雞、鴨等,不能實行密集圈養,而是完全自然放養,只能供應自然草料或有機飼料(如有機豆類、玉米),不得餵食抗生素、荷爾蒙、長肉劑,特別是飼養牛隻時,不能在飼料內摻入1/3的軋碎廢報紙,如此飼養的家畜才能稱成「有機牲畜」或「有機肉類」…

換句話說,就算是有機牛肉的牛,它也可以吃碎報紙,只是不能超過飼料的1/3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