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江城

消失中的江城 (River Town – Two Years on the Yangtze)

這本書的背景,本身就很有趣。作者Peter Hessler在剛取得英國牛津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後,「自助旅遊歐洲三十國,並從布拉格出發,水陸兩路由俄國及中國到泰國,跑完半個地球」。光看這段經歷,就覺得他應該是充滿了浪漫與冒險的人。之後,他在1996年8月底,加入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自願每月領著120美元,待在涪陵的一所學校,擔任英文老師。

涪陵,當時只是四川省的一個貧窮地區,位於長江與烏江的交會處,人口大約20萬人。三峽大壩完工後,城區將有一大半會被淹沒。

Peter Hessler 在涪陵待了兩年。一個西方人,深入中國的鄉下小鎮,文化的隔閡、衝突與適應,政治話題的敏感,人際之間的矛盾與相處,以及隱隱席捲而來的社會巨大變動,在他流暢的筆調、好奇的觀察之下,描述了一個即將消逝的江城時光。

最後,他要離開涪陵了。他寫道:「身為和平工作團志工,我對於我在中國的“服務”,從來沒有抱持任何理想主義式的幻想;我不是來這裡解救任何人,或在城裡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  我是一個老師,而在我的空閒時間,我試著盡可能去認識這個城市和它的市民。」

讀這本書時,我常常想起06年的旅行。那次旅行是很奇妙的,我本來的規劃是定位為「一個人的旅行」,從台灣飛到香港,搭大巴到廣州,之後做軟臥火車到張家界,然後再到鳳凰。沒想到,我雖然是一個人出發,但從上了飛機之後,一路都有好人相伴。後來,在張家界遇到了L與M,之後一起去鳳凰,待在河邊小鎮,聽著流水、細細的雨聲,以及伴隨著的江上煙霧….

甲骨文 – 流離時空裡的新生中國 (Oracle Bones)

這是Peter Hessler 所寫的關於中國的第二本書。他在離開涪陵後,到了北京。他企圖捕捉在快速變化社會中,各種小人物的遭遇,藉以顯示中國在當時的劇烈變動。而在另一方面,則透過甲骨文的考證以及歷來幾位學者的遭遇,來呈現傳統與文明的轉變。

只是,我個人覺得,當範圍一廣,焦點就有點分散。一如書名中的“流離時空”,本書的內容也稍顯破碎。

此外,翻譯的品質則遠不及第一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