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 ‧ 忠貞市場 ‧ 無名米干

小然的朋友在中原大學附近買了新房, 趁著假日, 約好下午去他們家參觀。在參觀之前, 應該有些空檔時間。小然查了一下資料, 發現附近中壢市的忠貞市場, 所賣的米干頗有名氣。於是將相關位置輸入至導航大哥後, 就開心的出發了。

在此之前, 我好像沒有吃過米干。我吃過米粉(新竹米粉、宜蘭員山的魚丸米粉)、米苔目(很久以前, 有一陣子我爸很喜歡買回家當早餐)、米果(雖然說, 想到米果是遠了點…),  但對米干並沒有印象。據小然說, 那邊的米干, 料理手法近乎滇緬一帶。如此聽來, 似乎帶點異國風味。

忠貞市場, 光聽名字就覺得想要立正站好。沒錯!當年政府將滇緬救國軍及其家眷安頓在幾個地方, 其中之一, 就是中壢市的忠貞新村。忠貞市場則是眷村居民們的買菜買東西的市集。開著車, 一路往忠貞市場的方向前進。不過, 下交流道後, 雖然導航大哥指引的很清楚, 可是路卻愈來愈小條, 不禁有點懷疑是否迷路了。幸好, 就在路的盡頭處, 我們看到了停車場, 也到了目的地。

停好車, 問了附近的居民, 才知道從停車場旁的小路走出去, 即是忠貞市場。沿著小路走, 處處可見國旗。這種景象, 時至今日, 還真少見。其中有一間小屋, 很有特色。它的屋頂搭了木架, 木架上爬滿樹藤, 再掛上一對廣播器。而它的牆壁則貼著國旗, 自號「國旗屋 米干店」。旁邊立著看板, 大書「命是撿來的」, 兩側寫滿小字, 敘述這位老兵當時如何死裡逃生以及逃難、戰鬥時的心境。 時空錯置, 如今卻是兩個要去尋找無名米干店的遊客, 站在這看板之前, 看著書寫當時的歷史。

忠貞眷村

離開小屋, 走出小路後, 便進入了忠貞市場。在當時, 小然也不確定那家米干店在哪個位置, 只知道它「沒有店名」!挖咧… 沒有店名, 怎麼找呢?還好, 小然眼尖, 走了不久, 便發現有一家生意很好, 裡面都是客人。一看之下, 確定是在賣米干, 我們趕緊進去做好位子點菜。(下圖因為是用手機拍的, 不能變焦, 有點糊…)

無名米干店

首先, 是大薄片!一盒60元。看到了嗎?有一大袋辣油耶!

大薄片-1

迫不及待, 淋上辣油 稍稍攪拌, 看起來真是豪氣!其實, 那包辣油並不辣, 正確的說, 是帶著香與酸, 吃起來很爽口。

大薄片-2

吃完大薄片後, 米干也上桌了。無名店的米干價格很有趣而且很便宜。米干大碗50元, 小碗40元, 加蛋5元, 加肉10元, 加肝10元。光是看到那5元、10元的, 頓時一股衝動想要跟老闆娘說:「就全加了吧!」。不過, 在小然的阻止下, 我才想起我早上才吃過煎蛋。於是, 我點了小碗米干加肉加肝, 小然則點了小碗米干加肉。

(是說, 如果無名米干店有賣豬心, 那我點小碗米干加心加肝, 那聽起來不就有點像「小心肝」?… 又或者, 我點小碗米干但不加心也不加肝, 那聽起來不就有點像「小碗米干沒心肝」?… 好吧, 我知道我又扯遠了…)

這是我的小碗米干加肉加肝。碗的上層滿佈豬肝, 幾乎看不見底下的米干了。剛端上來, 熱煙四竄, 畫面有點模糊喔…

米干加肉加肝-1

還蠻好吃的, 雖然, 我說不出來那種味道。

米干加肉加肝-2

參考資訊:

(1) 無名米干店:中壢市前龍街38號

(2) 停車場:我是停在前龍街與龍東路的交叉口旁邊的免費停車場。

4 responses to “中壢 ‧ 忠貞市場 ‧ 無名米干

  1. 啥~~我們一家星期五&六也在龍潭耶~~這看起來真不錯吃呀!
    我喜歡小心肝那一段……哈哈哈!

  2. 嗚嗚嗚~你們竟然錯過了"國旗屋米干店"呀~
    每當我吃這張老旺家的"國旗屋米干店時",心中想的便是有天你們能全數到這兒來大塊朵飴!
    我們每次回中壢都是舉家大小的去這家張老旺家的國旗屋呢!
    每次帶回台北娘家的米干 & 豌豆粉也是特別去他家買的喔!

    米干.豌豆粉是自己手工作的.
    其中,米干是完全的米口感,輕輕一扯就會破掉的感覺,
    清爽的程度相對於板條則是QQ的帶些黏性.
    在忠貞,有一些店的米干已用板條代替,口味是完全不一樣的呢.
    米干可選加肉或豬肝/全加.
    最喜歡豌豆粉上淋的芝麻醬汁呢!
    大姐

    • 啊, 我們就這樣錯過了國旗屋米干店… (流口水兼流眼淚中…)
      淋上芝麻醬汁的豌豆粉, 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好誘人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