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個故事會讓你相信上帝的存在。」

當我看到作者在本書一開始的有點像「序」, 但事實上是做為小說的一部份中, 提到一位老人對他說這個故事會讓人相信上帝的存在時, 其實有點不太想繼續看下去。畢竟, 我在圖書館借這本書, 只是覺得它不會太厚。此外, 書名中的「漂流」, 讓我想起了魯賓遜漂流記十五少年漂流記蒼蠅王老人與海。還能有什麼樣的漂流故事呢?這也是另一個引起我興趣的原因。但若一部小說要讓人相信上帝, 這本書會不會有點悶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在捷運上看書的另一項好處是, 因為可以做的選擇並不多。除了發呆、睡覺、看美女之外, 就只能看書, 這也是我沒有在一開始就決定不繼續往下看這本書的原因。還好, 我看完了, 而且之後又看了好幾遍。雖然我仍然沒有因為這本書而發現上帝的存在, 但這的確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而譯者的文筆也非常好, 讀來既流暢又舒服。

第一章裡, 有一大段是寫書中主角對於宗教的著迷、困惑, 與同時信仰基督教、回教與印度教所引起的趣味與紛爭。內容很有趣, 但我幾乎以為接下來全書就是要討論宗教而已。但不久就開始描述動物、發表議論, 繼而筆鋒一轉, 船沈了, 主角困在倖免於難的小艇上, 但艇上卻同時有著斑馬、紅毛猩猩、鬣狗、孟加拉虎的看似荒誕卻又極為真實的故事。

作者是 Yann Martel, 當初在苦惱他要寫的小說時, 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忘了是幾個月還是幾年), 遍訪印度南部的動物園。而這些辛苦鑽研出來對於動物的知識, 在書中被完全發揮出來。故事的主角, Pi, 是一位印度動物園園長的兒子。從第一章中, 透過Pi發表了關於動物園與動物的習性的滔滔大論, 再到第二章中, 身處在一艘有斑馬、紅毛猩猩、鬣狗、孟加拉虎的小船上, 面對動物的求生、死亡、行為、天性、爭鬥, 所做的細緻描述, 都可看出作者的用功程度與近乎於專家的知識。再加上在心理層面的描寫 (譬如說, 對於「恐懼」的感覺…)、對於形象的描寫(譬如說, 看到Peter Park時的描述…)、對於意見的論述、對於如何求生、如何馴服、如何獵捕的細節描寫…等方面都非常成功, 並帶有一種獨特的看法、哲學與幽默感, 都讓這本書非常的與眾不同。

有人認為, 第三章的結尾, 表面上是在講一般人固執於成見而不願相信事實, 但實際上反而是在點出另一個發生於小船上的真實且殘酷的故事。Pi 問兩個前來調查船難的日本人, 「哪一個故事比較好?你們比較相信哪一個故事?」, 又像是回馬一槍, 我們是因為細節而相信?因為不要那麼殘酷而相信?還是因為「乾澀而不會發酵的事實」而相信?

Pi, 發音唸成「派」, 是印度少年為自己取的綽號, 取自於圓週率。關於那段他在學校被點名, 快要輪到他時的心情, 以及他上黑板寫下了:π=3.14之後的解放, 真的很有趣。

小克的生日是3 月14日

對了, π 還有另一個意義喔!小然有傳給我一個圖片, 原來小克的生日, 既剛好是白色情人節,
也可以把這一天看成是π。

(事實上, 這一天也的確被訂為「圓週率日」喔….)

推薦指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