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

搬進北投新家已近三個月, 一切狀況大致尚可。但最近老婆大人發現, 在牆壁上、陽台邊, 或是我不小心掉落的餅乾屑旁, 有螞蟻肆虐, 甚感驚恐。因此我必須得再執行清潔工作, 並且時時注意衛生, 不讓螞蟻有可趁之機。

螞蟻三部曲, 又以第一部最為好看。

小克, 等你長大後, 我們來一起研究螞蟻吧… (噓, 不要讓馬麻知道, 要趁馬麻不在的時候喔…)

很小的時候, 我在看了一部類似Discovery的介紹螞蟻的節目後, 興致沖沖, 想要養螞蟻當寵物。我跟我哥跑到學校的一棵大樹旁邊, 剷了土, 抓了好幾隻螞蟻, 放進一個類似喜年來蛋捲的大盒子中。為了讓螞蟻不要悶死, 可以呼吸新鮮空氣, 又在蓋子上鑿了幾個孔。那天晚上, 我一直在想, 再過幾天, 螞蟻就會一直生、一直生, 然後繁衍成一個龐大的螞蟻帝國。

第二天早上, 我呆呆看著蛋捲盒, 裡面的螞蟻全都跑光了。

過了許多年, 看了「螞蟻三部曲」, 作者的狂想、生動的情節, 以及對螞蟻有如生物學專家式的描述, 讓這部書趣味橫生。而那時, 我又想起了, 要養螞蟻當寵物的這件兒童時期的幻想。

推薦指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