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殺人規則

看推理小說或懸疑小說這類書的最大困擾, 就是在還沒翻到結局前, 覺得心裡奇癢難搔。既想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給個爽快, 又想克制自己不要衝動而壞了興致, 就是這樣的天人交戰, 內心時時在掙扎。但, 這還算好。像是三毛貓, 前面一大篇無趣的文字, 結局也不令人驚異, 看完後只覺有所失落。

不過, 「牛津殺人規則」(The Oxford Murders)倒是很特別, 犯罪與謀殺本來就是推理小說的構成要素, 但它卻再結合了數學與其衍生的哲學概念, 使得本書另闢蹊徑, 散發獨特的風格。

牛津殺人規則, 一本結合犯罪、數學、哲學的推理小說

是的, 我沒說錯,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之一, 是數學。我的數學成績一直都很好, 直到國小畢業。國小階段學的數學, 大概僅止於四則運算。對那時候的我來說, 真是駕輕就熟。國中以後, 有方程式、有幾何、有集合與組合、有….., 算了, 反正我也回憶不起來, 我當時只是覺得, 好像到了我的極限了。我只想把聯考考過, 然後忘了它。

對於我這樣深受數學挫折的人來說, 看這本書卻絲毫不覺困難, 反而覺得很有趣。尤其, 書中所提到「『真理』和『真理中能被證明的部分』」、「推理的美學」、「犯罪理論的謬誤」、「騎士的跳步」, 在數學上、在刑事案件上、在現實世界裡, 有著共同的哲學意涵, 足以發人思考。

假如真相是如此這般, 像是不列顛這樣一座島嶼的形狀, 有著極不規則的海岸線, 佈滿無數的突起和小灣。這一回, 當你試圖以多邊形的方式去逼近這個圖形時, 你就會遭遇到「曼德爾布羅特弔詭」了。它的邊緣始終難以捕捉, 在每一次新的嘗試時都會斷裂成更多突起和小灣, 人類想要界定它的努力就是終至無法導至一個最終的圖形。相仿的, 真相也可能不會在人類一次次的逼近下浮現。這讓你聯想到什麼?(p.142)

對於這本書, 不能透露太多, 以免影響閱讀興致。

最後, 我仍存有一個疑問, 請知道的人幫我解答。數列2,4,8, 可以用16來接, 也可以用10來接, 這我可以理解。但為什麼可以用2007來接?我想不出來耶….

推薦指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