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很久以前, 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 他本來很喜歡傅佩榮寫的書, 給人非常正面的力量。但好像是從某一天開始, 他越讀越覺得困惑, 他越來越覺得, 書中的觀點偏離了現實的世界。「人生不是都那麼正面的!」, 他這樣跟我說。「我沒看過傅佩榮寫的書,」 我記得我跟我朋友說,「但如果人生是苦澀的, 來一點糖果也不錯。以身為糖果而言, 它善盡它做為甜的責任。 如果『正面』是他的訴求, 又何必苦惱他的偏離?」

偶爾, 我會記起這段對話。我那時沒想到的是, 好吃的糖果並不會只有單一的甜味, 它應該會有豐富的層次, 讓味蕾嚐到味道的深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覺得是一個過甜、味道單一的糖果。書中鼓勵勇於追尋夢想, 並且充滿了許多唯心的浪漫與神秘, 例如:「天地之語」、「宇宙之心」、「天命」、「夢想」、「旅行」、「愛情」、「Marktub(注定)」、「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作者有時也巧借基督教與回教中的故事, 穿插於牧羊少年追尋夢想的旅途中。整本書看完, 卻覺得有點單薄的感覺。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是的, 太過正面、味道太單一了。此外, 一個牧羊少年追尋著夢想, 全宇宙都會幫助他, 但在故事的安排下, 所謂的夢想的標的物卻只是金銀財寶?

他回到了最初的原點, 找到了寶藏, 但不是說「心在哪裡, 寶藏就在哪裡。」嗎?他沒有回去找他父母, 也沒有再想念商人的女兒, 而是回到沙漠去找那位「一眼定情」的女子。連愛情的描述, 都太過單一與浪漫了…

但本書的最大優點, 卻也正是這些近乎於格言、浪漫與神秘、充滿正面光明的語句。當你需要時, 雖然味道單一, 還是有用。

推薦指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