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中心

再過五天, 我們就要離開坐月子中心了。

悠之家在北投公園的旁邊, 就在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再過去一點點的對面, 有空的話來北投公園散散步, 感覺很悠閒。距離我們在北投的家很近, 臨時有什麼東西要回家拿, 騎機車5分鐘就到了。自從住進這裡後, 我平日下班就迫不及待趕快搭捷運到北投站再騎機車過來。跟小克玩耍, 如果他肚子餓哭哭, 就餵他喝配方奶、拍拍嗝, 將近十點後再推回嬰兒室。坐月子中心的價格雖然有點貴(悠之家算是比較便宜的了, 石牌的振興一天要7,000起跳…), 但它可以讓媽媽在產後獲得充分休息、料理飲食、也讓寶寶獲得不錯的照顧。總體來說, 還是值得。

偶爾回想起產後在協和醫院的那六天。

前兩天是在慌亂中度過。小然剖腹生產的傷口未癒, 隨著麻醉漸退, 痛得要死。餵母奶又更是一項大考驗。傷口痛, 什麼姿勢都難受。小寶寶喝奶10分鐘, 睡覺20分鐘, 一抱起來就哭但卻沒有眼淚, 媽媽傷口又痛, 就這樣重複循環, 讓我跟小然都快要精神崩潰了。後來才知道, 絕大部分的小寶寶在剛出生時都是這樣。胃容量小所以喝不多, 喝完後因為母奶好消化所以容易餓, 而媽媽一開始「產量」並沒有那麼多, 因此寶寶得要常常吸吮才會有。至於沒有眼淚, 則是因為剛出生時, 水分還不夠, 並不是假哭。

若是全母乳哺餵, 一天要餵10至12次。每次從吸吮、拍嗝、哭哭到睡覺, 大約要花1到2小時。換句話說, 「整天」就是這樣的循環了。後來, 我們給小克「補」一些配方奶, 之後的那幾天, 他吃得比較飽, 小然也可得到比較多的時間休息。至於母奶的產量, 就持續努力的追趕中…. (加油)

協和醫院的護士都蠻專業的, 服務態度也很好。但最讓我們稱讚與回味的, 則是他們的伙食。一開始的手忙腳亂的日子裡, 沒想到要拍照。後來有拍了一張, 可以參考一下。可惜協和醫院距離我們家比較遠, 如果它也在北投, 我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在那邊坐月子吧。

協和醫院的坐月子餐。有一道是木瓜鑲肉再鋪上薄片焗烤, 很好吃。

6 responses to “坐月子中心

  1. 看了你們在協和醫院的住院餐,我突然覺得我在國泰吃的住院月子餐是"噴"啊~~~
    平平都是醫院,要不要差這麼多啊~

    • 坐月子餐的份量不少, 我都是吃小然吃剩下來的,ㄎㄎ..
      協和號稱是「懷石坐月子餐」, 果然好吃耶~~
      之前小然到台北榮總安胎, 一開始有訂那邊的伙食, 也很難吃…
      醫院應該要讓住院餐好吃又美味, 這樣住院的病人心情應該會好很多吧~~

  2. to Silvia~~
    你的月子餐看起來真的是澎湃^^ 還有木瓜盅耶~~

    當初我在台大醫院的住院餐是沒味道的發奶餐~~
    一堆沒鹹沒入味的湯湯水水….只能安慰自己有奶才能給寶寶吃^^"

    • 焗烤木瓜盅真的很開胃…協和的餐點或甜點,讓人忘了自己是病人…
      後來在月子中心吃的就僅僅是一些黑的(藥膳)和綠的(青菜)和白的(飯), 相較之下,滋味平淡了些 ~~

  3. 住過協和再住悠之家,就會覺得協和的護士很有經驗又很謙卑,不會把"我很有經驗"掛在嘴邊,協和的小護士資歷都超過八年了,更何況是護理長.

    有一位年輕的護理長,讓我感覺很受傷,上游泳課時間特別短之外,還找藉口說今天無法精油按摩腹部(當時醫生己說孩子有脹氣)她說上了游泳課當天就不會幫孩子洗澡,當時她隨便用精油擦孩子的腳時,孩子尿了全身,我問她:要不要再沖一下,她說不用,精油和尿混著擦我孩子.當下感覺她很懶散,她的口頭禪是:我己工作了八年,我很有經驗,所以我要告訴你們……(這要一說就代表她要"教導"我們這些新手媽媽,但當下語氣總感覺是"訓話"很不舒服)醫生說孩子腹脹要我們多注意餵奶情形不要等到脹氣才來做按摩,她又說她很有經驗,跟了這醫生很久,脹氣是難免的大家都有,父母應該要按摩;醫生又說孩子長得太慢要注意食量,她說不要太在意孩子吃的量:我說我流血不止,她說正常,但中醫說很嚴重;我說我軟便,她說吃了太多纖維,但營養師反而說要多吃纖維食物……她愈說她有經驗,但她的話真的並不專業,總是在推卸責任.孩子給她們照顧,出問題她總是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

    • 我大概知道妳說的八年資歷護理長是哪一位… 她的確有點…
      我們當初選悠之家, 是因為離我們家很近, 再加上當時有一位很有經驗的督導長常常辦演講, 覺得她很專業…
      不過, 後來我們去住的時候, 那位督導長已經離職了…

      協和醫院的護士都很有經驗, 也很體貼、熱心,
      可惜協和醫院距離我北投的家太遠,
      不然, 當時還真想退掉悠之家而讓老婆在協和坐月子呢….

發表迴響

